在我們生命中,必須經過每一階段關卡,而我們都要以尊重的態度去面對,畢竟生命是不容忽視。台灣人的一生歷程中,有很多豐富多采的生命、禮俗。

從出生、成年、結婚至老死,每一個生命週期和成長階段,猶如一個關口,而每一個關口,都有許多儀式來度過關卡,並強化生命中的神聖與價值存在,這可以說是對於尊重我們的生命,畢竟人的生命不是這麼簡單輕易打擊的,因此,我們必須以尊重的態度,來面對我們生命中的每一階段之關卡。

生命習俗包括:從出生時的子孫桶和嬰兒的命名書,「做四個月」時外婆家送來的青衫紅褲,如虎頭帽、涎垂、小紅鞋,滿周歲時的抓周「歲盤」,是於竹篩內置書、印、筆、墨、算盤、錢幣、雞腿、豬肉、尺、斧頭、蔥、芹菜、田土、稻草、秤等物讓嬰兒從中抓取物品,來評斷嬰兒以後的性向和將來從事行業。十六歲時成年禮儀式使用的七娘媽亭。婚嫁中的庚帖、花轎媒人籃、八卦米篩等文物。喪葬文物包括喪服、壽器、魂帛、麻燈、香亭、魂轎、墓碑、金斗等文物。

隨著社會近代化生命禮俗文化日趨淡化或西化,例如傳統做壽以壽麵、壽桃和豬腳給壽星祝壽,現在則流行採用蛋糕慶生,這和傳統生命禮俗差異甚遠。結婚習俗中除維持傳統四禮之外,整個外在形式完全西化,惟有透過生命禮俗文物,才能保存傳統生命禮俗中的意義。

結婚是人生中一件大事,為了表示婚姻的重視,在禮儀上定有「大禮」,在法律上則定有婚約,大禮即:問名、訂盟、納采﹝或稱納吉﹞、納幣﹝或稱納徵﹞、請期、親迎﹝或稱迎娶﹞。台灣將大禮濃縮為:問名、訂盟﹝俗稱送走﹞、完聘﹝併納一米、納幣﹞、親迎﹝併請期﹞四禮

問名:

在結婚初期,由媒人將女方的八字於男方,須註明女方主婚人和準新娘的出生年月日和時辰等內容,男方將此置於家中神明桌上卜示,若:日內男女家中乎安無事,男方庚帖才送女家,女家接受後再問卜星象或同意合婚。

送定:

就是訂婚禮俗,又稱為定聘、小聘、攜定、文定等。送走後再經完聘也稱大聘,聘禮始告完成,現在也有將小聘和大聘台二為一,以節省耗費和時間。

送定須選擇良辰吉日,由男方攜帶聘禮,紅綢、金花、金手環、金戒指、金耳環、羊豬、禮燭、禮香、禮炮、禮餅、蓮蕉花盆、石榴花等,由媒人陪同男家雙親或親戚前往女家。

女方家將聘禮收一部份,男方家準備十二樣物品回贈。禮餅分贈親友以通知女家之女以定婚,稱為:「分餅」,男家雖有分餅惟僅有至親戚。

送定當日男家準備之聘禮奉於女家神案上供拜,並請男家親友生於廳堂,將嫁女兒端甜茶上廳,一一介紹男家諸親戚,男家親戚以紅包送待嫁新娘,稱馮:「壓茶甌」。男家對女家將嫁女兒掛戒指之禮儀,女生於廳堂中央椅子上,面向外面﹝如係招贅則女方向內﹞,由男方尊長掛戴戒子。禮畢,女家招待男家酒宴,男家送紅包回贈,稱為:「壓桌禮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