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知道一般傳統訂婚的流程是怎樣嗎?

是不是為了文定的工作有點傷腦筋呢?

在這邊,溱嬡貼心告訴你一些簡單的文定流程唷!

希望對帥帥和水水有所幫助!^^

01.祭祖:

     帥帥家出發前先以鮮花素果和下聘所用的餅各取一盒祭拜神明祖先,祈求保佑婚姻幸福美滿。

02.出發:

     帥帥家前往水水家送聘人數宜為雙數,ex:6,10,12人皆可。

03.納采:

     帥帥家車隊到達水水家前時應點燃放鞭炮告知,而水水家也應點燃放鞭炮迎接。並由水水的兄弟之一替帥帥開車門,並端洗臉水,讓帥帥洗手、擦手,帥帥則以紅包答謝之。

     隨之進入水水家大廳,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認識。

04.送聘:

     帥帥家獻上十二項聘禮,水水家也要回送文定禮十二項及香燭炮城、四色糖各一份,喜餅6至12盒或雙數,香菸檳榔不能回唷!因為這意謂為悔婚之意。

05.奉甜茶:

     水水在福壽雙全之媒人陪同下,端甜茶獻請帥帥家親友。並由媒人一一加以介紹,帥帥家親戚可藉機端詳漂亮的水水唷!

06.壓茶禮:

     帥帥家親友喝完甜茶後,將紅包(見面禮)壓在茶杯下或是放在茶杯裡,待水水出來收杯子。

07.踩圓凳:

     漂漂的水水由媒人牽出,坐在大廳中的一高腳椅上,雙腳擱在低椅朝外,面朝外(代表出嫁到帥帥家會好命),如果帥帥是招贅,那麼水水就必須面朝內。

08.戴戒指:

     由帥帥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與銅戒,套在水水右中指上,代表永結同心。

09.祭祖:

     帥帥和水水一同祭拜神明祖先,將四色糖、喜餅、香燭奉上並昭告神明祖先,祈求保佑。水水家則將聘禮供奉於祖先桌前,由女方主婚人及水水祭祖並默禱男方賢能、女方幸福。

10.燃炮:

     水水家點燃鞭炮,雙方互道恭喜結成親家,並將喜餅分送大家享用。

11.文定宴:

     訂婚儀式完成後,水水家設宴款待帥帥家親友,分享準新人甜蜜喜悅時刻。宴畢帥帥家應送紅包(壓桌禮)給水水家。

12.回禮:

     宴畢,男方應儘速離去,不宜久留,女方則回贈男方12項禮品,ex:帥帥從頭到腳的12件禮,同時也讓男方攜回幾盒喜餅和香燭炮一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